Monday, April 6, 2009

敦华与我

参加敦华, 进入敦华这个大家庭对我而言是一场美丽的意外, 一开始参加这个“华文学会”的原因很简单,因为我是华人, 也因为我喜欢华文。是对写作的热情让我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出版组, 而到了要卸任的今天, 我真的很庆幸在我的5年大学生涯里曾经与敦华有过这一段美丽的邂逅, 因为这一段故事在我的回忆中描绘下一页页精彩。
第一次接触敦华, 是顾问的“召见”, 很新奇的感觉, 因为我真的以为连当一个小会员也要经过面试, 直到真正地成为了敦华的理事, 我才开始慢慢了解这个全宿舍村最大社团的魅力何在, 和以往参加过的华文学会不一样, 在我眼中的敦华是一个让大家更加了解中华文化的管道, 因为友族同胞可以在这里学习华文, 因为“香蕉人”可以在这里开口说中文, 因为我们可以接触本来以为高人一等的茶艺、书法, 很难得的体会不是吗?

难道敦华都没有让人不满意的地方吗? 坦白说, 有, 而且很多, 这也是让我慢慢冷却了对敦华的热诚的理由, 因为忙碌, 这个很简单的理由, 也很没有道理的理由, 每个人都忙 为何他们可以我不可以?好吧我想我是必须承认我 不是一个时间规划精明者, 无法有效地规划我的时间, 导致我的时间变得很不够用, 导致我本来就不太行的功课变得很吃力, 导致我的热诚招到寒流来袭, 渐渐冷却。

不过, 能够“生产”出3本会讯无疑地是我最大的满足, 就算不眠不休我也不觉得累, 每一次从印刷店店员的手中接过其实很“沉重”的会讯, 我的心中真的会涌起一阵阵的感动, 尽管不是每个人都喜欢我们的会讯, 同系同学甚至告诉过我, 她只看一眼就把会讯扔到一旁, 坦白说我是真的满愤怒的, 感觉就像自己的心血被他人狠狠地踩在脚底下, 感觉自己的努力根本没有收获, 但每一晚我看着那已经看过几十、甚至几百次的会讯, 我就看开了, 至少有我珍惜着, 这是我唯一的想法, 也是不断鼓励着我的念头。

参加敦华期间其实不断地遇到朋友的质疑, 尤其是我系里的朋友, 其中一个最让我尴尬的问题是, 为何选中的人是我不是她/他? 我到底该如何回答呢? 坦白说, 论能力, 我属于普通, 论文笔, 我更不敢夸口说自己是在众人之上, 最后我把一切留给缘分, 我想, 是缘分牵引着敦华与我, 如果我没成为国大的一份子 , 如果我没有被顾问们慧眼选中, 如果。。。 太多太多的如果, 被缘分轻轻地牵引着, 一个小小的学会, 一个小小的我, 在那么渺小的地球表面, 相识。

我很喜欢敦华, 这不属于一个疑问句,尽管我参与的敦华活动是少之又少, 尽管我付出的是那么地 不值一提, 但我喜欢敦华, 由始至终,从来没有改变过, 但我也选择了离开敦华, 没有过犹豫, 仿佛这个决定, 在我加入敦华的那一刻就徘徊在我心间, 我没有那么精彩的文笔去美化我退出敦华前线的理由, 只是单纯地觉得我想退了, 所以我就静静地随着心里的念头离开,不会不舍, 因为我有很多很多的回忆供我在怀念时想起; 不会难过, 因为我知道敦华将会有一群更加杰出更加适合的学弟妹们接管; 不会埋怨, 因为我有更多更多的感激在心头。
在第一本会讯里我曾经说过,到底枫叶的离开, 是迷恋暖风的追求, 还是树的不挽留?在卸任的前夕, 我想, 枫叶的离开, 不是迷恋自由的秋风, 也不是埋怨大树的放手, 枫叶的离开, 是继续它的另一种生存方式, 是追求着另一种的空间, 寻找着另一段旅途, 探索着、搜寻着它人生中不一样的故事, 努力的描绘着属于它的人生画本。
最后, 例行还是要向大家说声谢谢, 给每一个帮助过我的人; 还是要跟大家说声抱歉, 给每一个我得罪过的人。 祝大家前程似锦!

出版组 副组长

<红豆>

3 comments:

小巴黎 said...

华文哦~我觉得你的文笔真的很不错了。至于别人问为什么选中你而不是他?很好回答,就好比很拼命读书却考不好一样,有时是需要运气,有时就需要你所谓的缘分。

麦片鱼 said...

以你这一篇稿件离开敦华,我会觉得婉惜而不是庆幸。
认识你那么久以来,甚至是从小学开始,你的华文文笔一向来就被称赞。其实,我是羡慕你的。在你的文笔里面,我会找到你想表达的一些感动,一丝哀伤,跳跃的快乐,还有,很多。
不知道你会不会觉得就是因为我认识了你那么久,我才在这里“安慰”你。其实,我说的都是真话。
再来,我其实都很珍惜敦华会讯,而且我还期待着第三本的推出。我明白你如此爱戴这会讯。因为即使我有那么一小篇的稿件被录用在“春天的乐章”,我都会好珍惜。更何况是你负责出版的「敦华会讯」。
不知道我那贴稿是因为要筹格子才会被放上,还是或许是你悄悄把它放上去。我其实,不想知道答案。反而,我对我自己的那篇稿抱有一点点的信心,还有期待。

最后我想说,离开敦华,对你会是一件好事。记得敦华主席说过,我们拥有选择压力的权力,当我们认为压力太大,我们承受不了,那么请你选择摒弃这样的一种“压力”。

我在敦华的日子没有辉煌。但是我很高兴能成为敦华的一分子,也为敦华除了一份力。所以,我很开心。现在要离开,我也很高兴。

LC said...

pariskid..
对啊, 很多事情都是要靠缘分的。。

麦片鱼。。
听你们那么说我还真的有点不好意思了, 我哪有那种文笔啊? 毕业后就一直在退步了, 一直写不出满意的文章~ 也已经感觉不到我自己要表达的情感了~ 唉~ 不会觉得你在安慰啦, 反正我知道自己曾经“辉煌“过~ 哇咯咯~~ (飞高了~)
预告: 第3期会讯这拜三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