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15, 2011

我能不能活到70岁?

以下这篇文章转载自系友的面子书

医生也是世界纪录保持者!他们是离婚率、自杀率、酗酒率最高的工作群>.< ~以下两则故事绝不危言耸听,而是沧海一粟∶

在香港,一名实习医生连续工作了36小时,返回家後晕倒;在英国,操劳过度的实习医生下班後倒毙家中┅┅

医生不是上帝,他们也需要休息。事实上,实习医生工作之长,在全世界闻名已久,马来西亚也不例外。

你能想像实习医生的工作吗?让中央医院实习医生林韵璇告诉你∶实习医生的“辛”路历程┅┅

说出来,你可能不相信,事实却是如此──大马实习医生每星期上班超过100小时!

每天早上7时,林韵璇便开始漫长的一天。“我的下班时间是5点半,每星期工作7天。”至於周六及周日,她的上班时间是7时至下午1时左右。

负责照顾一个病房

“每位实习医生负责照顾一个病房,病房中大约有40至50个床位。每个病人进院时,我们必须替他们检验、抽血、写报告等,这叫做‘管理’。如果病人需要进行其他检验,我们必须到别的部门替病人安排时间。”

此外,他们还要执行门诊、巡房等例行公事。

实习医生另一个任务是轮值夜班,每周至少2或3次。“值夜班时,我早上7时开始工作,直至第2天下午5点半为止,第3天照常7时上班。”

仔细一看,黑眼圈悄悄透露了她的疲累。夜班工作通宵达旦,第2天仍得照常上班,真是非常人所为!

“值夜班时,实习医生必须在病楼渡过漫漫长夜,不能返回自己的办公室或宿舍。”

在病楼里,他们必须时时照顾病人。看到病人痛苦地呻吟,往往令她无法合上眼睛歇息。“有时累了,只好睡在病床上。”

尤其是妇产科部门,病人很多,工作尤为繁重。“在妇产科实习时,我几乎每隔一天便得值夜班。”

这意味著,林韵璇今天7时上班至第2天5点半下班,第3天7时上班至第4天下午5点半,如此类推,几乎没有时间喘一口气!

“每周工作多少个小时?我也算不清楚了。”她笑著说。

每周工作100小时

记者粗略计算,结论如下∶普通上班族的一周工作时间介於40至45小时之间,相比之下,实习医生可说是“超人”,一周工作时间将近100小时,常常更有过之而无不及,几乎是平常人的一倍!

乍听林韵璇的描述,顿时深感实习工作不易“熬”。

林韵璇坦言∶“实习工作其实非常辛苦。在体力及精神方面,可说是一种折磨。”

在疲劳轰炸之下,可能会因精神欠佳而做出错误的判断。从病人福利的角度来看,实习医生工作时间过长不是好事。

“有时,睡眠不足、精神不好,脾气自然欠佳。尤其是病人很多的时候,我们心里也很急,对病人的态度难免有点苛刻。”对此,她深感歉意,却又莫可奈何。 很多人以为医生高高在上,林韵璇另有见解∶“事实上,医生是非常卑微的,很多时候,我们的工作是替病人洗烂脚、清除排泄物、缝伤口等等。”尤其是实习医生,事必躬亲、不辞劳苦。

如果病人需要紧急输血,实习医生甚至在深夜里奔走於血库及病楼之间。“夜里医护人员匮乏,我们必须亲手融血浆、吊点滴等。”

每个医学院毕业生都必须到政府医院实习一年,然後被派到其他政府医院工作3年,才能成为合格医生。

工作无定时无定量

对林韵璇来说,将近9个月的实习工作,只有一个“累”字可言。

“到目前为止,我唯一的感受,就是累。”她叹息∶“如果发生实习医生累死的事情,我也不觉得稀奇。”

下班过後,她最想做的事是睡觉!“生命有很多事情等著我们去做,可是,在现阶段,除了工作和休息,我别无选择。”

她有些无奈∶“医生的工作没有定时,更没有定量。下班过後,我们也不能将病人置诸脑後,必须随时候命。”

念大学时,医学知识只是纸上谈兵,实习工作却是活生生的经验。“面对大量病人的压力,手脚和头脑都必须转得很快!”

忽尔,林韵璇幽了自己一默∶“医生也是世界纪录保持者!他们是离婚率、自杀率、酗酒率最高的工作群。”长期和死神过招,的确不容易啊。



载自:http://www.zaobao.com/special/newspapers/2000/pages4/sinchew080800.html



恐怖啊~~~我绝对是入错行啦~~~~我能不能活到70岁啊?我能不能在45岁前给自己买大大的大房子啊?我能不能在40岁就开始去周游列国啊? 我能不能35岁就溜条狗悠闲过日子啊??天啊~我到底能不能挨过实习期啊??

一直以来以为自己的目标就是毕业毕业!!没想到我其实应该列挨过实习期为我现阶段最大的目标啊~很恐怖啊~

而且没注意还没发现,原来以上内容的医生就是我们常见的dr lim啊~天啊~突然很想对她鞠躬~恭贺全部成功熬过实习期的医生们~~

妈妈都说不要做医生的啦,现在是不是叫自作孽,不可活?妈啊~保佑我啊~~~~~~

4 comments:

wind said...

你一定能~~
祸害遗千年嘛~~
你一定能活到变老妖精~~

LC said...

你才祸害遗万年咧~~~

小巴黎 said...

真的好辛苦呀。

加油!!

LC said...

加油 to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