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9, 2010

突发奇想

好啦,纯粹是我突发奇想,刚跑去下载新年的wallpaper,看到一句我不太明白的贺词,然后就去google了一下:虎啸祥瑞!!

以下就是搜狗的答案:(很无聊下,总之整句话就是吉祥的意思~哈哈~)

祥瑞又称“福瑞”,被儒学认为是表达天意的、对人有益的自然现象。如出现彩云,风调雨顺,禾生双穗,地出甘泉,奇禽异兽出现等等。 古代祥瑞种类繁多,大体分为五种,即五个等级。古称“麟凤五灵,王者之嘉瑞也。”是最高等级的瑞兆。以下分别为大瑞、上瑞、中瑞、下瑞。《新唐书·百官志》载:“礼部郎中员外朗掌图书、祥瑞,凡景星、庆云为大瑞,其名物六十四;白狼、赤兔为上瑞,其名物二十有八;苍鸟、赤雁为中瑞,其名物三十二;嘉禾、芝草、木连理为下瑞,其名物十四。”后来品种又不断增加,凡铜鼎、铜钟、玉罄、玉壁等礼器也都列为瑞物,因此,可以列为祥瑞名物者远不止这些。总体来说就是吉祥的意思

其实,这不是促使我跑上来po的原因,我会跑上来,是因为看到这个:

十二生肖首先出现于记时。一昼夜是二十四小时,古代天文学家将昼夜分为十二时辰。同时他们在观天象时,依照十二种动物的生活习惯和活动的时辰,确定十二生肖。夜间十一点至次日凌晨一点,属子时,正是老鼠趁夜深人静,频繁活动之时,称“子鼠”。凌晨一点至三点,属丑时。牛习惯夜间吃草,农家常在深夜起来挑灯喂牛,故称“丑牛”。凌晨三点至五点,属寅时。此时昼伏夜行的老虎最凶猛,古人常会在此时听到虎啸声,故称“寅虎”。清晨五点至七点,属卯时。天刚亮,兔子出窝,喜欢吃带有晨露的青草,故为“卯兔”。早晨七点至九点,属辰时。此时一般容易起雾,传说龙喜腾云驾雾,又值旭日东升,蒸蒸日上,故称“辰龙”。上午九点至十一时,属巳时。大雾散去,艳阳高照,蛇类出洞觅食,故作“巳蛇”。中午十一点至一点,属午时。古时野马未被人类驯服,每当午时,四处奔跑嘶鸣,故称“午马”。午后一点至三点,属未时。有的地方管此时为“羊出坡”,意思是放羊的好时候,故称“未羊”。下午三点至五点,属申时。太阳偏西了,猴子喜在此时啼叫,故为“申猴”。下午五点至七点,属酉时。太阳落山了,鸡在窝前打转,故称“酉鸡”。傍晚七点至九点,属戌时。人劳碌一天,闩门准备休息了。狗卧门前守护,一有动静,就汪汪大叫,故为“戌狗”。夜间九点至十一点,属亥时。夜深人静,能听见猪拱槽的声音,于是称作“亥猪”。就这样,一天的时辰和动物搭配就排列了下来:子鼠、丑牛、寅虎、卯兔、辰龙、巳蛇、午马、未羊、申猴、酉鸡、戌狗、亥猪。后来人们把这种纪时法用于纪年,就出现了十二生肖。

原来,这就是12生肖的由来,一直以来我都被老哥他们买的童话故事给骗了,说什么动物运动会的,害我信以为真, 还那么认真地看了很多遍~ish~~ 我竟然被骗了那么久,果然童话就是童话啊~~

其实我还真的满喜欢这类的文章的,很无聊时没错啦,而且那些作者又喜欢用很多很难懂得字,我看了会头痛啦~哈哈~不过这种文章给我的感觉是还满有意思的,哈哈,会陆陆续续上网看,多了解一下中国文化, 老哥他们每次都觉得我看这样的文章很无聊,没什么实际的作用,一直让我看healthtoday啦,newsweek啦什么的~我其实也不是排斥看这样的杂志,只是觉得有些时候,看书看文章,其实也是来陶冶身心,自我充实用的,人啊,好不好都嘛几十年,我不需要做第一名的那个,我不需要做最好的那个,其实啊,我只想做我自己~有那么难吗?

也借此机会,跟大家贺个早年,祝大家虎年行大运哦!!!

No comments: